自由財經

國家緊急狀態、貿易黑名單 美國兩頭全面圍堵華為

2019/05/16 12:59

美國川普政府祭出行政命令和貿易黑名單,兩頭圍堵中國華為公司,升高在全球對華為的打擊力度。(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週三對中國電信鉅子華為(Huawei)出招,除以「國家緊急狀態」頒行政命令實質禁止通訊業威脅國家安全的交易之外,還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加強審查其有關的交易,即今後若沒有美國政府批准、華為將無法向美企購買零件;等於兩頭全面圍堵華為。

路透指出,由於華為依賴美國供應商,這兩項措施威脅到華為繼續出售許多產品的能力,意味著美國政府全球打擊該公司的力度明顯升級,而宣布措施的時機恰值美中貿易關係緊張的微妙時刻。

川普命令雖未點名針對哪些個別國家或公司,華府官員也強調與近期美中貿易緊張無關,但美國商務部隨即將華為和70家關聯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代表美企需要取得許可,才能向華為出售零組件或轉移技術。

川普府對美國供應商下達禁令,看來和去年對付中興通訊(ZTE)的手段如出一轍。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採取第一步行動,簽署了各界期待已久的行政命令,宣佈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企使用對國安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美國認為,華為手機和供應給電信商的網路設備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進行間諜行為。

這項行政令援用美國「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EEPA)」,該法授權總統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威脅時實行商業管制。該命令要求美國商務部會同其他政府機構,迄10月前擬定一份實施計劃。

白宮行政命令指出,美國資通訊科技業正面臨威脅,因此宣布在該方面進入緊急狀態,授權美國商務部審查和禁止任何使國家安全面臨非常高風險的交易。美國商務部若認定任何公司與外國政府有緊密聯繫、或可能被用於監控、破壞美國通訊等基礎設施,就可禁止由相關公司進口零件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