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發改委低調接管外資審查 恐循中興華為模式報復美企

2019/05/16 12:43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發改委已低調接管涉及國安的外資審查,日後中國將可以採取和美國對待中興及華為相同的方式報復美企。(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使用華為通訊設備,美中互相出招,使國際投資環境隨之動盪;《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先前通過新的外商投資法後,已低調授權中國國家發改委接管涉及國安的外資審查,代表中國日後將可以採取和美國對待中興及華為相同的方式來報復美企。

中國人大常委會在今年3月通過新的外商投資法,4月低調授權中國發改委接管外資在中國投資涉及「國家安全」方面的審查;中國發改委僅在官網發布簡短通知,因「部門業務方面上的調整」,發改委將接管部份外資審查的權力。

專家指出,隨著貿易戰升級,中國透過新的外商投資法加上擴大發改委職權,等於多了1項有力的法律工具可以對付在中國投資的美企。

報導指出,這項調整顯示中國內部對外資在國安審查的程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特別針對中國政府認為敏感的產業;分析師認為,美國相對應的機構是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然而發改委被賦予的權力範圍更大,但透明度明顯較CFIUS低。

霍金路偉(Hogan Lovells)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龔英姿表示,相關條文為中國對美國及歐洲公司作出審查,以及未來的制裁提供法律依據,類似川普打擊中興、華為的手段;她也表示,未來外資對敏感企業提出收購及合作時,可能進一步受限,其中也包括外資對中國的電訊服務、網路、傳媒等產業進行合資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