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該知足?分析師:若非有2大阻力 油價將破百元

2019/05/16 13:59

圖為荷莫茲海峽上的一艘油輪。(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批評原油價格過高,砲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應該降低油價,而非減產促使油價上升。不過有分析師指出,現在油價已經有美國產量旺盛、貿易戰緊繃2大阻力壓抑價格,等到貿易戰解決、中東局勢重回市場定價後,布蘭特原油恐飆破每桶100美元。

據最新資訊,國際油價週二(14日)上漲,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6月交割價收每桶61.78美元、歐洲布蘭特原油7月交割價上漲收每桶71.24美元。

《CNBC》指出,儘管美國立場明確,將強硬限制伊朗石油出口至零,油價在過去幾週並沒有大幅上漲。即使在中東局勢升溫,如利比亞內戰、伊朗可能封鎖荷莫茲海峽(Straits of Hormuz)、沙烏地阿拉伯油輪遇襲、油管泵浦站遭無人機襲擊等事件,油價依然沒有飆漲。

IHS Markit副董事Daniel Yergin表示,過去只要波斯灣地區動盪,油價就會大漲,至今還未發生是因為美國產量旺盛、貿易戰緊繃,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也表示美國產量給予他們非常大的周旋餘地。

美銀美林(BoA Merrill Lynch)全球商品主管Francisco Blanch認為,真正的風險是川普和伊朗誤判彼此立場。「如果貿易戰解決、經濟疑慮散去、美加重伊朗制裁,布蘭特原油可以飆到100美元。對伊朗來說,沒有跟美國談判的意義,在自己石油無法出口的情況下,伊朗可能一不作二不休,搗亂整個中東的供應,推升油價,反而也許能更有效的施壓川普政府。」他預測布蘭特將在夏季達到每桶82美元。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大宗商品主管Helima Croft則說,伊朗已經「明示暗示」其阻撓波斯灣地區出口的能力,雖然川普政府本週並沒有將攻擊事件歸咎於伊朗,但美國仍處於嚴重懷疑。而美國第5艦隊在巴林的駐軍雖可嚇阻伊朗封鎖荷莫茲海峽,伊朗仍有可能隨機對油輪發動攻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