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跟進川普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開始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2019/05/15 22:29

包括紐澤西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在內的眾多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開始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並批評川普不與盟邦和作對抗中國。(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發推文嘲諷中國,巴望著民主黨22名總統參選人中的1個明年會入主白宮,這樣就可以從他發起的貿易戰中脫困,這根本是在「做夢」。事實上,這則推文是在暗批民主黨人無一敢對抗中國。不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越來越多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開始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並批評川普不與盟邦合作來對抗中國。

包括紐澤西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在內的多名參選人,週三在新罕布夏州進行選舉造勢活動,全都對中國發出強硬的批評。該州是民主黨明年2月舉行總統選舉黨內初選的第1州。

布克在新罕布夏州北部城市柏林演說時,形容中國是必須推翻的「極權國家」,中國一直利用美國和其他國家,「他們並未公平競爭,反而竊取我們的智慧財產,強迫轉移技術,我們需要與他們對抗,並且擊倒他們」。柏林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支持歐巴馬,但在2016年力挺川普。

布克還指控川普在盟邦之間製造裂痕,而不與日本、加拿大和歐盟合作,就中國的貿易作為進行反擊。他說:「川普用氣燄而非策略,他正在用威脅和有毒的推文,而非團結和力量。」

民主黨前聯邦眾議員德拉尼(John Delaney)在新罕布夏州州府所在地康科特的造勢活動中也指控中國是「海盜」,並批評川普在盟邦之間製造分歧。他說:「中國竊取智慧財產,還蓋了非法的島嶼,從事秘密活動。我不想與中國開戰,但我們必須了解所面對的對手。」

在民主黨眾多參選人中,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對中國貿易作為向來批評不遺餘力,他最近也對前副總統拜登說中國並非美國的威脅大肆抨擊。

華府智庫布魯京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專家萊特(Tom Wright)表示,民主黨人在競選期間應該多談中國,而非仰賴他們一向如此的立場:強國之後,才能在世界稱霸。

萊特指出:「中國直接影響美國經濟、金融體系、技術創新、價值和國家安全,民主黨人不僅不該低調,反而能主張在川普統治下,美國在至關緊要的一場競爭中輸給中國,因為川普不懂他所處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