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新闢戰場持續施壓 路透:中國已經沒有輕鬆的選項

2019/05/15 23:56

《路透》指出,中國已經沒有輕鬆的選項能夠解套,不管如何選擇都將傷害到自己的利益。圖為中國上海洋山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中國反擊關稅後,美國持續對中國展開施壓,為弭除中國計畫經濟制度對美國所帶來的不平等貿易,已經開始擴張戰場至關稅之外。《路透》指出,中國已經沒有輕鬆的選項能夠解套,不管如何選擇都將傷害到自己的利益。

據《路透》報導,中國本週宣布將對美國600億美元(約台幣1.9兆元)商品實施關稅反擊,遠比美國所列2000億美元(約台幣6.3兆元)的關稅名單要來的少。除此之外,美國將貿易戰戰場擴張至其他陣線如「華為」、「中興通訊」等案,以及派遣戰艦穿越台灣海峽。

根據專家判斷,中國官方正在尋求迅速與美達成協議的辦法,以避免貿易戰時間拉長威脅中國長期的經濟發展。但中共也擔心對美國讓步太多將會導致中國民族主義份子的反彈,其中多數認為美國開出的條件將會破壞中國計畫經濟模式以及共產黨對經濟的把持。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官員向《路透》表示:「我們還有一些彈藥(手段),但可能不會全部都用上。我們還是希望能夠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但以過去經驗來看,中國僅剩的報復選項,也都含有損害自己利益的風險。

例如中國早自去年7月起累計對美國11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了25%的報復性關稅。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只剩下約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可以作為威脅使用,而美國總統川普手上則仍有逾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能夠當作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