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空服員釀罷工 工商老闆:勞資雙方要互相體諒

2019/05/15 16:31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長榮空服員釀罷工,進行罷工投票中。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今天表示,勞資雙方要多互相體諒,太激烈的對立對雙方都不是好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空服員罷工是由職業工會發起、帶領,企業工會喊罷工才有正當性、代表性。

三三企業交流會5月例會今天中午舉行,許勝雄會前受訪,被問及怎麼看待航空業罷工時表示,企業在薪資待遇、工作環境上要對員工好一點,勞工也該用合宜的角度看待,若是適宜的就該去力爭,倘若超過應該爭取的界線,恐會傷害公司營運、影響公司發展,因為企業要獲利才能提升技術、做研發和創新。

許勝雄笑稱對於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細節不清楚,但仍呼籲勞資雙方要互相體諒,朝合宜的方向討論,因為企業是一體的,勞工就是企業中的一份子,太激烈的對立,對於勞資雙方都不是好事。

林伯豐認為,政府應該友善地對待企業,從華航機師罷工到這次長榮空服員要罷工,都是由職業工會帶領,這些影響到企業的經營跟勞工的生存權;勞工罷工的作法是合理的,但應該由企業工會處理,職業工會不全是某家公司會員,沒有正當性、代表性,這些改善空間,台灣政府應該想想。

三三企業交流會今天中午找來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國家發展的挑戰」為題做專題演講。他在回應林伯豐提問罷工相關問題時回應,團體協約法和勞資爭議處理法同意職業工會只要其會員數佔這個企業(同職業別)一半以上,就可以行使代理權,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覺得好像是外部工會可以主導協商、罷工,這是很重要的法律依據;企業工會當然就是代表所有的會員,包括地勤、機師、空服員等。

鄭文燦認為,民航事業較特別,罷工會影響到大眾交通運輸,交通部和勞動部有在討論是否要有罷工預告期或是罷工權授權期限。

鄭文燦亦強調其立場,他說,建議企業方要把罷工訴求拿來看,看哪些可以接受、哪些不能接受、哪些可以妥協,如果罷工前就協商完畢,就是最好的雙贏;罷工付出很大的企業成本、社會成本後,勞資雙方還是要回到談判桌協商。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中)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在會後交流。(記者李雅雯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赴三三企業交流會做專題演講。(記者李雅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