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延燒 錸寶王鼎章:最擔心不是關稅而是...

2019/05/15 16:08

美中貿易戰延燒,錸寶執行長王鼎章最擔心的不是關稅而是「心理層面」的影響。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從去年下半年開打以來,全球貿易量萎縮,錸寶執行長王鼎章說,最擔心還不是關稅提高的問題,而是「心理層面」的影響,因為品牌客戶預期美中貿易戰短期不容易落幕,暫緩推出新品或開拓市場的計畫,「這才是最大的衝擊」。

錸寶是全球最大的PMOLED廠,王鼎章直言,今年對顯示器產業只有兩個字「保守」,王鼎章說,LCD產業供過於求,價格不好,打下來,PMOLED也受到影響,加上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明年要競選,以他目前民調之高,預期川普的「中國牌」至少會打到年底,「非贏不可」,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有不能輸的壓力,兩強對峙下,全球景氣都受到影響。

王鼎章說,最嚴重的還不是關稅提高的問題,而是品牌大廠在市場充滿不確定下,推遲或暫緩新品的計畫,比如小米3原本計畫要擴展美國市場,美中貿易戰一開打,就放棄了,這是普遍已經在發生的事實。

「還好錸寶底氣夠」,王鼎章說,錸寶成立20幾年,經歷過最慘的情況是減資98%,就算痛,該砍就砍,也撐過來,今年景氣不好,對錸寶來說則是「增強實力」的好時機。

錸寶今年除本業外,聚焦在OLED光源市場,繼先前與美商Luminit合資的車用光源公司路明德成立後,第1季已經開始小量出貨給歐系車廠,日前更與工研院簽訂「OLED照明市場與相關技術共同開發」合約,全面搶進市場規模超過百億的OLED光源應用市場。

錸寶更準備跨入Micro LED小尺寸市場,14日宣布與新創公司錼創簽定合作意向書,雙方合作完成的1.25吋樣品也正式在美國SID展出,並開始與客戶接洽,為了深化彼此的合作,雙方更計畫互換股權。

王鼎章說,Micro LED最難的是LED微小化以及巨量移轉技術,目前都已經準備好了,接下來就看客戶接受度,「Micro LED導入量產商品化時程絕對比大家預期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