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 工商老闆:部分生產就回台灣

2019/05/15 15:32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五5月例會今天舉行,理事長許勝雄會前表示,因應美中貿易戰,企業要將部分產業鏈從中國完整架構下移轉確實不容易,部分生產當然就移回台灣,企業會有規劃和考量。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大型工業要回到台灣是困難的,特別是五缺改善程度還不夠,對電子業尤其影響更大,政府應該讓台灣的投資環境愈加友善,才能協助台商產業布局。

許勝雄指出,美中貿易戰是一場長期戰爭,台灣電子業面對的是一個長期、嚴苛的考驗,因應這部分,企業已經開始做規劃,進行部分的生產移轉,然而這幾十年來中國整體產業鏈建立地非常完備,若要大部分地移出,困難度仍是很高。

許勝雄說,企業界會做些規劃,一部分生產當然就移回台灣,要出口到美國去的,就要考慮把他的生產線(從中國)移到其他國家,包括台灣和東南亞;以中國市場或歐洲市場為主架構的,大概大部分還是會留在中國,因為這牽涉到整個產業鏈的問題,像notebook、PC、電腦本身都是1、2千樣的零組件,另也牽涉到龐大的人力供給面、運輸環境等等,移轉也不是那麼容易。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記者李雅雯攝)

林伯豐建議,美中貿易戰不會有快速的結論,同時會不斷延燒、增加口水戰,對台灣實質上是不利的,台商欲回台,但是大型工業要回來仍是困難的,特別是台灣的五缺改善程度還不夠,對台灣電子業尤其影響更大,政府應該妥善思考,讓台灣的投資環境愈加改善、溫和、有利,才能協助台商產業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