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開復也被貿易戰燒到? 創新工場驚傳撤出美國

2019/05/15 15:41

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廠創辦人李開復,傳出已經關閉了美國矽谷的創新工場(Sinovation Ventures)。(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重新點燃戰火,讓不少在美中都有經營事業的企業家都一個頭兩個大,有外媒報導,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廠創辦人李開復,傳出已經關閉了美國矽谷的創新工場(Sinovation Ventures)。

CNBC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創新工場在矽谷的負責人Chris Evdemon,已經在幾個月前已經離職,並已經通知了數家其基金所入股的企業,創新工廠將暫停在美國的投資,旗下的基金也將進行重整。

創新工場是由李開復在2009年創辦,並在2013年開始在美國矽谷營運,主要業務為基金創投,投資美國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領域的新創企業。

報導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不少在美國的中國投資人已經不在美國進行投資。業界人士指出,特別在川普上任後,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加強對於中國企業投資美企的審查,也因此影響了創新工場等創投業者。

李開復在過去也多次提及,相較於美國矽谷,他更看好中國新創事業的前景。他曾在自己的書中表示,中國的科技業將可能在人工智慧的領域超越美國。

李開復也在去年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如果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他將考慮縮減在美國的投資,他也說他95%的投資都在中國,「可能很容易達到98%甚至100%」,他也批評美國的政策,迫使他們在美國群找有能力的在美華人,並將他們帶回中國。

不過,也因為創新工場在中國的大量投資,但同時又在美國投資AI等高階技術科技,也早已遭到美國政府給盯上。報導指出,2018年1月,美國國防部在一份名為「中國技術轉移策略」的48頁報告中提及創新工場,並以創新工場讓4家在機器人、電視視覺、虛擬實境企業上市為例,稱創新工場為「一家活躍的中國風險投資企業在美投資的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