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留核協議條件 恢復正常石油出口量

2019/05/14 14:38

傳伊朗外交部長Mohammad Javad Zarif開出恢復伊朗石油出口量的條件,換取保留核協議。(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朗前陣子威脅退出部分核協議,以換取石油出口的機會,而今消息傳出,伊朗希望國際不理會美國制裁,讓單日石油出口量回到美國退出核協議前,以緩解國內的經濟壓力。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伊朗外交部長Mohammad Javad Zarif近日在與西方國家會談時,提出了增加石油出口的條件,目標是回到美國退出核協議前的數量。1位與會歐盟官員表示,伊朗並未提出明確數字,依照出口紀錄,美國退出核協議前,伊朗出口量為每日150萬至200萬桶,不過報導指出,該項條件目前僅在口頭協議階段。

另外也有消息人士告訴《路透》,Mohammad Javad Zarif有提出明確數字,希望石油出口產量可達每日200萬桶。而無論伊朗官方是否有明確數據,消息都指向伊朗希望石油出口量恢復到美國退出核協議前的水平。

伊朗因受到美國制裁,石油出口量銳減。根據統計,去年伊朗石油出口高峰時,達到每日280萬桶,而今受到美國制裁影響,出口量銳減過半,平均每日出口量下滑至約100萬桶。前陣子美國取消8國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權後,預計伊朗石油出口量會進一步下滑至每日50萬桶。

先前伊朗曾經警告,如果國際接受美國制裁威脅,將會阻斷石油要道荷姆茲海峽,而稍早沙烏地阿拉伯2艘油輪遭「惡意破壞」,就有陰謀論傳出背後是主使者是伊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