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廝殺 《環時》總編嗆:中方接下來會「瞄準射擊」

2019/05/14 11:15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3日在微博發文表示,中國接下來對美國的反擊都是「瞄準射擊」。(歐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方貿易代表會面僅2小時,未談出任何結果,美中新1輪談判疑陷入僵局;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3日在微博發文表示,中國已經準備好跟美方打持久戰,接下來的反擊都是「瞄準射擊」。

胡錫進首先揶揄川普每天都發好幾篇推特,顯得很焦慮,川普向美國國內宣稱加稅對美國經濟很好,但其實關稅大部份會轉嫁到美國人身上,「川普能不能把美國人騙住,我不知道,但他肯定嚇唬不住作為1個偉大集體的中國人」。

至於中方的下一步動作,胡錫進分析,「中國接下來搞的都是瞄準射擊,因為我們準備好要打持久戰,所以要盡量避免自傷。美國關稅戰的聲勢高,中國的反擊注重狠、準、穩」。

胡錫進直言,中國的態度很明確,最好能夠避免貿易戰全面升級,但如果美方對我們戰略脅迫,「要打多久,我們就陪它多久」。他直覺認為美中貿易和局的時機還未成熟,「美方現在還太囂張,我們跟他們無法講理,我們有多大誠意向美國開放,目前都無法推行」。

胡錫進指出,看來中國對美「以鬥促和」是必須經歷鬥的階段,中國不是要奪美國的霸權,但必須鬥出華盛頓對中國的尊重和客觀認識,否則中國將無法繼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