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大灑幣」 日經:恐是紙老虎、重演日本泡沫經濟之路

2019/05/13 19:46

外界不斷擔憂中國大舉投資將傷害中國金融體系。(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有鉅額貿易順差,相當程度上引爆了美中貿易戰,也透過「一帶一路」峰會展現了發射「銀彈」的實力,不過日本《日經新聞》編輯滝田洋一在自家媒體平台撰文,指出中國的金融體系沒有表面上的這麼強大,甚至有可能只是「紙老虎」,恐重演日本泡沫經濟破裂之路。

滝田洋一表示,首先要關注的是中國的經常帳問題,目前中國的經常帳餘額正在快速縮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甚至認為,2022年以後中國經常帳將出現赤字,反映了中國長期了服務勞務逆差的嚴重性。

但滝田洋一指出,中國國際收支帳最大的問題是「誤差與遺漏」,中國此項目為「負2000億美元」的高額數字,不但中國媒體早已談及,滝田洋一更補充,更奇怪的是此數字自2015年以來就沒有太大的變化,一般來說,「誤差與遺漏」的項目每年變動幅度較大。

滝田洋一表示,其中的可能原因在於,目前中國有40%的外匯存底「下落不明」,相當比例的資金可能已被拿去投資於其他地方,導致外匯存底損失,而中國從未公開相關訊息;有一些不完全的估計顯示,光是在非洲及中南美洲2地,中國20年來投資的金額就超過2800億美元。

對於一帶一路,滝田洋一認為,習近平在會中不斷強調的「可持續發展」,反映了中國對項目投資的擔憂;另外中國主要融資銀行美元資產也大量負債,顯示外國仍希望中國投資以「美元」計價,這就是外匯存底快速損失的理由。

因此滝田洋一主張,中國看似壯盛的金融體系,恐怕只是「紙老虎」,如泡沫經濟破裂前,大舉向外投資的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