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波及! 外資連四天砍台股 賣超金額逾3百億元

2019/05/13 18:00

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波及,外資連續四個交易日砍台股,賣超金額超過三百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及國際股市波動影響,根據統計,外資法人從上周三至今天,已經連續四個交易日出脫台股、四天累計淨賣超新台幣328.75億元,讓台股大盤出現一波賣壓;法人表示,美股表現及外資未來動向,將成為台股是否能穩守萬點關卡之關鍵。

 上週,由於美國與中國談判協議未能達成共識,美國總統川普更將20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大幅提高關稅至25%,更不排除擴大實施範圍,而中國也嗆聲要反擊;美中雙方拉高對立,全球股市出現震盪,也波及台股表現。

 今日台股仍繼續利空壟罩,盤中一度大跌逾160點,終場失守10,600點關卡,下跌154點、收在10,588點。

 根據統計,外資今日淨賣超金額為新台幣40.72億元,這也是外資連續第四天減碼台股,合計淨賣超328.75億元。

 對此,外資券商主管表示,台股從上周二收盤10,987點到本周一收盤10,588點,期間加權指數共下跌429億元、跌幅為3.9%,還言之,若從上述數據來看,外資四個交易日合計只有賣超3百多億元,相對來說,並不算多。

 該主管指出,依往例,過去若有重大國際經濟變數利空,外資在台股動輒都是單日賣超新台幣2-3百億元,「外資顯然還在觀望階段,真正的賣盤還沒有出手!」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今年一到四月底,外資已經淨匯入118.7億美元,而五月份最新動向數字,要等月底才會公布。至於外資是否從淨匯入轉成淨匯出的跡象?官員表示,外資將台股賣出後,也可能回頭買入台股,換言之,外資賣超台股之後,未必會把資金直接匯出,現在研判還言之過早。

 官員強調,目前整體來看,外資動向並無特殊異常,金管會將持續高度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