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貿易談判仍有希望 日元升幅有限

2019/05/13 16:54

鑒於客觀因素,日圓可能不會貶到今年初那樣的低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使傳統避險貨幣日元及瑞士法郎兌美元升值,而人民幣及一向對中國動向敏感的澳幣兌美元則呈貶值;而日本專家認為,有鑑於美中貿易談判並未破裂,且美國經濟依然穩固,日元走強的力度仍有一定上限。

雖然美國升級貿易戰後,中國商務部揚言將會報復,不過日本瑞穗證券首席外匯策略師山本雅文向《路透》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終局仍有樂觀的支持因素,如之後G20峰會2國領導人會晤的可能性,因此日元對整體局勢的反應,應該仍有其上限。」

目前美元兌日元已貶至今年2月以來的低點,不過日本FPG證券董事深谷幸司認為,目前美國的經濟情勢相對穩健,因此日元不太可能刷新今年的新低紀錄,不過仍值得關注關稅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日元兌台幣匯率從6日川普宣佈提高關稅以來的走勢圖。(截圖自網站「捷匯」)

截至台灣時間下午4點半,日元匯率暫報109.642日元兌1美元;今年1月初時,由於接續去年底美股股災動盪的影響,美元一度貶至105左右兌1日元。

除美元外,目前匯率為3.527日元兌新台幣1元,台幣兌日元匯率創今年1月以來新低;澳幣匯率則為1.433澳幣兌1美元,亦貶至今年1月初以來的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