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 上週美股票型基金失血逾百億美元

2019/05/13 15:44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上週美股票型基金失血逾百億美元(路透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協商再生波瀾,市場資金再現避險潮,資金大幅流出股票型基金,根據統計,過去1週美國股票型基金失血逾百億美元,同時外資也在亞洲市場賣股,其中又以台股賣超金額最大、遭外資賣超13.7億美元。

 富蘭克林投顧引述研究機構EPFR的統計指出,自本月初(5月2日)至5月8日的全球基金資金流向顯示,股票型基金遭大幅資金淨流出,金額達205億美元,其中又以美國股票型基金遭資金淨流出140億美元最多,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遭資金淨流出13億美元、亞洲為主要資金淨流出區域。

 累計今年以來,全球資金撤離美國股票型基金的金額已達519億美元,歐洲股票型基金的撤出金額更高,累計達549億美元。相較之下,新興市場的亞洲今年以來的資金流出金額,累計僅有20.55億美元。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美中貿易衝突急遽升溫,衝擊新興亞股回檔,過去1週外資於多數亞股市場賣超,其中以台股遭賣超的金額最大,上週賣超13.76億美元,其次則是南韓、印尼、泰國等市場,但都僅有2億美元上下。

 相較之下,債券型基金則獲投資人青睞。根據統計,過去1週債券型基金獲資金淨流入73億美元,其中以投資等級債的60億美元最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獲資金淨流入6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獲資金淨流入10億美元。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過去十年來,受到新興市場強勁成長與國內供應鏈發展等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對全球貿易變化的敏感性已急劇下降,因此,預期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影響有限。但針對性制裁、智慧財產權保護和相關安全問題的發展,將影響個別企業和國家未來長期生產力與競爭力,仍是不可輕忽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