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甲骨文大裁中國900人 員工抗議遭「政治裁員」

2019/05/13 14:57

甲骨文中國大裁員,疑似與創辦人艾里森(圖)認為中國技術挑戰美國有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傳出基於美國與中國間微妙而緊張的技術關係,將在22日前裁撤中國6成研發人力,人數高達900人;外媒報導,此消息已引起部份中國員工群起抗議,認為這項裁員行動帶有「政治意涵」,而員工卻成了美中貿易戰下的犧牲品。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部份甲骨文員工在7日傳出裁員消息後,立即在隔日於中國總部前發起抗議,布條標語包含「政治遠離技術」、「保障中國就業」等。

1名工程師向《金融時報》表示,雖然公司聲稱在進行「優化」,然而裁撤的許多部門領域是賺錢的,且人數非常龐大,如果是基於商業行為的話,這是不合理的,因此認為這可能與中美貿易戰有關,裁員的理由不是因為產品問題,而是國籍。

另1名工程師更直言,甲骨文想要在中國賣東西,現在卻不想要在中國生產,「我認為如果甲骨文真的如此,我們中國應當建立甲骨文的競爭對手,而且政府要補貼我們的技術才是。」

據報導,甲骨文的裁員已引起了中國獵才公司的興趣,甚至在微信中搭建了「甲骨文—華為 對話」的群聊,疑似在為華為招募遭甲骨文裁撤的人才。

甲骨文創辦人兼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去年10月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曾示警,中國科技競爭已成為美國威脅,而且民主制度應該要在與共產主義的競爭中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