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智庫︰談判倒數 金融市場勿存幻想

2019/05/13 08:39

美中貿易談判有時間倒數壓力,金融市場應該放棄終將達成協議的一絲幻想。(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重要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執行長凱佩(Fred Kempe)在官網發表文章指出,美中貿易談判有時間倒數壓力,金融市場應該放棄終將達成協議的一絲幻想,雙方雖各自基於政治和經濟目的希望達成協議,但在關鍵問題上又難以妥協。

文章指出,自去年12月美中恢復談判以來,市場誤解、但美中官員卻心知肚明,這場貿易談判已成為定義這個新時代的地緣政治及系統競爭中關鍵事件之一;如果分析師不想砸了自己的招牌,奉勸最好將這個地緣政治風險納入潛在成本中。

除了美中貿易戰外,上週一2艘美國戰艦駛入南中國海爭議小島的12海里內,是今年以來第3次華府挑戰中國主張的南海主權;幾天前於布拉格舉行的5G安全會議,美國和盟邦也揭露華為產品所帶來的風險;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仍因案在加拿大交保候傳。

文章指出,就算美中在未來幾週尋求達成貿易協議,但對於改善雙邊關係沒有太大幫助,過去幾個月2國關係已由戰略接觸演變為激烈競爭,預期雙邊的經濟、政治,甚至軍事危機將會升高,直到2國資深策略專家和外交官建立管理這個全球最決定性雙邊關係的原則。

另根據美銀美林報告,投資人擔心美中貿易戰升高,上週自全球股票基金贖回逾205億美元,是今年以來第3高;今年以來投資人自全球股票基金累計贖回1160億美元,規模為2016年以來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