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務卿拍胸脯保證:制裁伊朗不會亂油價

2019/05/12 18:37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相信,制裁伊朗不會擾亂油市。(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決定加大制裁伊朗,企圖完全封鎖伊朗石油出口,外界擔憂此舉將導致全球油市混亂,對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向美媒「掛保證」,美國會確保全球油市供給穩定及價格平穩,即使對伊朗制裁力度加大也會是如此。

龐皮歐向《CNBC》表示,去年美國退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後,無數的新聞媒體在討論油價將會上升多少,或是油市會如何混亂之類,然而「事實上是,今天的油價甚至比當時還要低,是『低』,不是變得比較高、或徹底的高、瘋狂的高,也沒有混亂,而是更低。」

因此龐皮歐稱,從「簡單的數學」來看,一些分析師對油價的示警是不對的,油價混亂並未發生。

截至台灣時間下午5點40分,英國布蘭特原油(Brent)每桶暫報70.94美元,而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時每桶為74.16美元;不過報導指出,雖然龐皮歐對油價的說法是正確的,但當時《CNBC》並非所有專家均認為油價一定會大漲或混亂。

龐皮歐表示,穩定的油價來自於美國外交官及石油公司的努力,首先,美國外交官確保了美國石油供應無虞,其次是美國經濟體壯盛、自由且管制少,創造了石油公司生產美國石油的機會;而他相信,這一切都將繼續確保油市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