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撐不下去?中國移動面臨5大危機

2019/05/12 15:03

中國電信業者面臨無法打入美國市場、利潤下滑、市場脫節、人才流失等危機。(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5月9日正式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中國電信業者中國移動(China Mobile)進入美國市場,提供美國和外國之間的電信服務,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該公司還面臨利潤下滑、市場脫節、人才流失等3大危機。

 今年第1季中國移動的4G用互淨增1067萬戶,4G手機流量也較去年同期增加162%,寬頻用互淨增1034萬戶,淨利潤卻下滑8.3%,為史上首見,顯示該公司的發展進入歷史關鍵點:利潤不再高速成長,已出現下降甚至虧損的可能。

 報導指出,中國移動利潤大幅下滑,主要因為中國國內通信市場競爭激烈,各業者大打價格戰。此外,中國移動的市場部門不像華為、阿里巴巴等公司那樣受到重視,公司策略顯然與市場脫節,難與其他業者競爭,也導致人才嚴重流失。

 除了無法打入美國市場、利潤下滑、市場脫節、人才流失等危機外,今年年底中國將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服務,中國移動的危機將加劇。報導說,留給中國移動的時間真的不多了,如何轉型將是中國移動面臨的最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