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技術外流中國 日本擴大管制外國投資

2019/05/10 19:00

為防止技術外流到中國等國家,日本財務省和經濟產業省計畫,將以安全保障為由,在今年內擴大限制外國投資的日本企業,擴大管制對象多為手機、電腦製造、半導體儲存器、通訊等IT相關產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防止技術外流到中國等國家,日本財務省和經濟產業省計畫,將以安全保障為由,最快在今年年底擴大限制外國投資的產業,納入管制的產業多為手機、電腦製造、半導體儲存器、通訊等IT相關產業。

《共同網》今(10)報導,日本為防止技術外流至中國等國家,以及顧及美國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問題的關注,其財務省和經濟產業省計畫,將在今年內擴大《外匯及外國貿易法》下,限制外資投資的日企。

該法規定,外國投資者若對上市企業持股超過10%,或持有非上市企業股份,須事先向日本政府提交申請。而日本政府可要求變更,或中止被認為可能有損國家安全的外資投資計畫。

《外匯及外國貿易法》原訂的管制對象為武器、飛機、核能等產業,但考慮到安全和網路恐怖攻擊,IT產業如半導體業、手機、電腦製造、通訊等20個產業,也將列入管制名單。

近期日本大型外資投資,包括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在4月接受中國、台灣企業聯盟援助800億日元(約新台幣225億元);東芝在去年將其半導體子公司,以2兆日圓的價格出售給美國私募基金公司貝恩資本(Bain Capital)領導的「美日韓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