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大戰》美國新關稅暗藏2道「逃生門」

2019/05/10 16:50

美國對中國2千億美元產品加稅生效,但觀察家指出2道潛在「逃生門」,但生殺大權仍掌握在川普政府手中。(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邊打邊談,即使華府週五起提高中國2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仍暗藏了兩道「逃生門」:加徵前離境的中國貨享有3至4週的寬限期,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通話及釋出善意。

美國政府從今日美東時間零點1分(台灣時間今午12點1分)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此一措施已生效。

不過,根據刊登在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網站的 通知,已在運輸途中或將在接下來數小時離境的銷美商品將享有寬限期。

CBP發言人證實,在美東時間週五(10日)零點1分前離開中國的銷美貨物,將支付較低的10%關稅。

貿易業者估計,從中國港口出發至美國的貨輪,需要3到4個星期才能跨越太平洋。高盛報告對此分析指,「這製造了1個可能持續2個星期的非官方的窗口,在這段時間,談判可以繼續,並產生一個達成協議的『軟』期限(soft deadline)」。

另外,川普已表示,收到了習近平1封「非常漂亮的信」,他可能會和習近平通話。這釋出兩國領袖很在意談判成敗的善意訊。

觀察家指出,華府設定這些「逃生門」只是談判策略,要「逃生」的前提是中國滿足美國的要求;如果北京堅持國家主權和利益,對美方要求寸步不讓,美中談判破局的可能性無法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