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大戰》牛津經濟:貿易戰衝擊全球GDP 旁觀者也成輸家

2019/05/10 15:17

牛津經濟研究院表示美中貿易戰沒有贏家,全球經濟將同受衝擊,即便旁觀者也會變成輸家。(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正式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經濟學家下調美中經濟展望,並表示美中貿易戰沒有贏家,提高關稅不會促進經濟,全球經濟將同受衝擊,即便旁觀者也會變成輸家。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Gregory Daco)指出,美中貿易戰升級,以及接踵而來的關稅威脅,將對2國及全球經濟造成重大風險;達科下調美中經濟展望,預估新關稅將使2020年的美國GDP成長減少0.3%,同時令中國出口下挫0.8%。

達科表示,新關稅並不會促進美國經濟,且將使全球經濟受到牽連;他預估,新關稅將使2020年全球GDP成長減少0.3%(或1050億美元),使日本、歐元區經濟成長減少0.1%至0.2%,新加坡則減少0.7%。

在最極端的狀況,川普無法達到他想要的貿易協議,美國若對所有中國產品課徵35%關稅、對全球汽車課25%關稅,加上對所有進口自歐盟、日本與台灣的商品,課徵10%關稅,且這些國家都採取報復措施。

牛津經濟研究院估計,這將導致美國2020年GDP成長減少2.1%,中國減少2.5%,日本與歐洲平均減少1.5%,全球GDP成長則將減少1.7%;達科表示,在這種情況之下,民間部門的信心將被破壞,伴隨著股價暴跌,將迫使全球央行均採取大規模降息及其他寬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