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大戰》工具機公會:出口好轉遞延至Q3

2019/05/10 13:46

美國總統川普出招確定調高關稅,工具機公會研判出口好轉將遞延至Q3。(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確定投下關稅炸彈,包括汽車零組件、機械機具、鋼鐵製品等在內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自10%提升至25%;工具機公會祕書長黃建中分析,美中兩大巨人打架,廠商心裡早有譜,現階段要提升產品競爭力,預期出口好轉遞延至第3季。

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兩個巨人打起來,大家心中都有譜」,不論談判結果為何,可預見衝擊不會這麼快結束,各廠商早有因應之道。

黃建中分析,整體工具機產業前兩年因景氣熱而大好,原本就預期今年趨勢會往下走,美中貿易戰去年下半年開打後,業者已開始調整產能、強化產品競爭力,「設備要賣得出去才是貿易戰的贏家」。

工具機公會先前預估,今年第2季就可看到出口好轉,但最新1波關稅加徵後,會造成業者投資態度轉趨觀望,黃建中說,現在來看出口好轉的速度會慢一點,要等到第3季。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赴中設廠成為大地雷,黃建中認為,移轉基地是業者因應措施之一,但新生產基地與中國仍存有人力條件等差異,下一波會是台灣正專注發展的智慧機械最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