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又偷技術!美新創公司控華為 招募廈大教授竊機密

2019/05/10 14:58

從事提升資料中心固態硬碟性能的美國新創公司CNEX,控中國華為招募1名中國廈門大學教授從事研究,該教授則以研究為由,不當取得CNEX的技術,並洩漏給華為。(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又被控技術竊取,從事提升資料中心固態硬碟性能的美國新創公司CNEX,控華為招募1名中國廈門大學教授從事研究,該教授則以研究為由,不當取得CNEX的技術,並洩漏給華為。

《路透》今(10)報導,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新創公司CNEX自2017年以來,持續與華為發生爭執,據CNEX上週提交的法庭文件,該公司控華為招募中國廈門大學教授Bo Mao從事研究,而Bo Mao以研究為由將CNEX的技術機密洩漏給華為。

CNEX稱,Bo Mao要求使用該公司的1塊電路板於其研究計畫,且CNEX也和Bo Mao簽下了嚴格保密協議,但CNEX表示,該公司不知道廈門大學和華為間有合作關係,且在將電路板交給Bo Mao後,產品的相關技術細節最後被華為取得。

CNEX在法庭文件中稱,華為挪用了CNEX的財產和商業機密信息,並與開發華為固態硬碟控制器的人員共享,違反了華為對CNEX做出的陳述,以及CNEX對其技術訊息的發布限制。

據《路透》,華為和Bo Mao皆未對此報導發表回應。

CNEX則從事提升資料中心固態硬碟性能的研究,聯合創辦人之一Ronnie Huang曾在德州的華為子公司工作,但在2013年離職,隨後協助創建CNEX。而在2017年,華為對CNEX和Huang提起訴訟,稱CNEX的發明與Huang在華為時所從事的工作有關,且據Huang和華為簽署的合約,華為有權獲得該發明的專利。華為另控CNEX,其聯合創辦人Huang不當招募前華為同事,加入CNEX。

CNEX則反過來聲稱,華為正試圖利用法院案件,藉蒐證程序以獲得對CNEX更深入的技術訪問權。

而在上週,華為稱對CNEX專利有所有權的主張遭法院駁回,法院並裁定加州法律賦予員工廣泛的餘地,離開其雇主並創立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