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大戰》美對中提高關稅 蔡總統:未波及台主力產品

2019/05/10 12:14

因應中美貿易衝突加劇,總統蔡英文10日召開國安會議後,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召開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討論最新因應策略,會後她親上第一線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今天將對來自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懲罰性關稅從10%提高到25%,這波關稅提高因不涉台灣主力商品,對台灣影響有限,但是如果美國進一步採取懲罰性關稅措施,影響層面將會擴大,她認為屆時值得小心應對。我們則有足夠的能力來因應國際局勢的衝擊。

 蔡總統說,今天的國安高層會議討論此事,她認為,在美中貿易衝突下,我們必須要改變策略,過去台灣被視為依賴中國,以中國為生產基地,未來則要讓台灣製造的商品成為國際有競爭力的商品。

 總統說,有4件事要特別說明:

第1,台灣的經濟基礎非常穩固。 股匯市穩定健康,經濟連續12季的正成長,總體經濟穩定度更是世界第一。尤其是政府從去年以來,就積極因應美中貿易衝突的升高,獲致了很好的效果。我們有足夠的能力來因應國際局勢的衝擊。

 第2,今年是台灣投資大爆發的一年。外資進來了,各大品牌加碼投資台灣;台商回來了,今年已經超前突破了2500億元,她昨天也已經向經濟部下達5000億元的新目標。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五加二產業的新投資,都為經濟景氣添加柴火的措施。這些就是我們因應變局的本錢。

 第3,在美中貿易戰的烽火下,政府張開雙臂,歡迎所有的台商回家。在這裡,我要請行政、立法兩院幫忙,一定要讓「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在今年審查通過,引導海外台商資金可以回到家鄉,投入具有未來性的產業,用國內外台商集體的力量,加速台灣產業轉型升級。

 第4,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台灣一定要選擇正確的經濟發展路線。

美中貿易衝突,是長期性的結構問題,將根本改變全球貿易秩序和供應鏈,所以「台灣接單,中國製造,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模式,也將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