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大戰》劉鶴未以特使頭銜出訪 美中協商首日官員避談內容

2019/05/10 10:44

劉鶴(中)與美國協商代表會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首日協商結束,中國方代表劉鶴也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等人共進晚餐,不過在協商過後,兩國官員都未透露首日談判內容,而中國代表劉鶴也未以「特使」頭銜協商。

綜合外電報導,本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方代表進行約90分鐘協商,並共進晚餐。不同於過去會談,本次劉鶴出訪美國,並未掛上「特使」的頭銜,這意味著劉鶴在協商中自主決斷的權力降低,也可能成為左右協商的變數之一。

《路透》報導指出,從中國發出的外交電報來看,中國已經近可能的兌美國讓步,而早前劉鶴在抵達美國時曾表示,此行是代表中國拿著最大誠意來解決紛爭。

關稅方面,美國聯邦公文已經發出,確認會於美東時間5月10日半夜12點01分生效,屆時對中國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的商品關稅,將會正式從10%調升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