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級前 外資賣超中國A股創紀錄

2019/05/09 15:56

美中貿易戰延燒,華府週五加稅前,外資提前落跑,大賣中國A股。(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週五將對中國提高關稅,外資近月來觀察美中談判遲未達成協議,已見風轉舵,提前選擇落跑。

彭博統計,4月份中國A股淨賣出創史上單月最高紀錄、達180億人民幣(約810億台幣);外資本週也透過香港和中股連結,日均淨賣出達44億元人民幣,邁向深港通開通近2年半以來的單週最高賣超紀錄。

上海綜合指數週四收跌1.5%,至2850.95,近月來跌跌不休。美國貿易代表署已公告,週五起將提高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稅率,由10%升至25%。中國商務部則回嗆,這使中國將不得不採取「反制」的報復措施。

川普8日表示,樂意保留對中國關稅;中國領導人談判上「破壞了協議」,若未達協議其實中國比較傷,美國每年多1千多億美元進帳,也沒什麼不好。

上海淳楊資產的基金經理李彬表示,「外資可能傾向於在中美關係不確定性較大的時候,先行獲利了結」,上證50指數跌幅更大,可能是受到外資持續流出影響。

上證50指數本週跌幅高達8.4%,相較於上海綜合指數跌幅7.4%更大。外資原本偏愛的中國消費、藍籌股遭到拋售,包括貴州茅台、中國平安等。

分析師說,如果美中貿易談判最終沒有談攏,遠期會降低市場對中國經濟的正面預期;如果加碼關稅是作為長期事件存在的話,經濟下行預期增強,A股可能會見到跌落更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