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已婚生女性活躍企業排行 它們佔前3名

2019/05/09 20:20

據「日經女性經濟學項目」(Nikkei Womenomics Project)和月刊《日經Woman》調查,日本日用品生產商花王集團在今年「女性活躍日本企業排名」中名列第1,有許多已婚和生育後女性在該公司中位居工作第一線。(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女性在職場中常面臨結婚、生育後失業困境,而據「日經女性經濟學項目」(Nikkei Womenomics Project)和月刊《日經Woman》調查,日本日用品生產商花王集團在今年「女性活躍日本企業排名」中名列第1,有許多已婚和生育後女性在該公司中位居工作第一線。

《日經新聞》今(9)報導,據「日經女性經濟學項目」(Nikkei Womenomics Project)和月刊《日經Woman》的「企業的女性活用程度調查」調查,以及綜合今年「女性活躍的企業前100強」結果並做出排名,顯示日本花王集團在「女性活躍日本企業排名」名列榜首,其次為金融企業「理索納控股」(Resona Holdings),日本IBM位居第3。

報導指出,和上次調查居第5名相比,花王在最新調查中排名大幅提升,在花王的員工組成中,女性正職員工有超過半數已婚,已生育女性比率佔45%,而截至2018年12月,居管理崗位的女性達27%,且在去年花王旗下兩集團的社長,皆由女性擔任。

第2名的「理索納控股」也在此次調查中排名大幅提升,其在上次調查中排名第16。理索納控股以「智慧員工制度」靈活控制工時,截至今年3月,理索納控股中居管理層、擁有下屬的女性職員比例達28%,且連5年增加。

第3名的日本IBM則透過管理人才培養制度,提供主管個別指導,增加了女性主管比率。

而排名第4者為高島屋、第5名為住友生命保險、第6名為大和證券集團、第7名為永旺、第8名為損害保險JAPAN日本興亞、第9名為柒和伊控股、第10名為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

報導稱,花王和日本IBM約在1990年代,開始推動各項充份發揮女性職場作用的措施。金融、保險企業的排名和上次調查相比,位居排名前列者增加,調查顯示,讓女性活躍於工作中的職場領域正在擴大。

此次調查於今年1到2月中旬進行,對象達4392間企業,回應調查企業有538間,所有受調企業人均總勞動時間比2018年降低3.4小時,至每年1973.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