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英國堅持開放華為5G 龐皮歐:美不會與英分享情報

2019/05/09 09:53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8日訪問倫敦,他警告英國政府,如果英國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美國將無法與英國分享情報,而這就是中國想要的結果,分化西方同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8日訪問倫敦,他警告英國政府,如果英國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美國將無法與英國分享情報,而這就是中國想要的結果,分化西方同盟。

綜合媒體報導,龐皮歐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和外相韓特(Jeremy Hunt)8日進行會晤,龐皮歐會後在倫敦蘭開斯特宮(Lancaster House)發表演說,他質疑梅伊政府對北京的態度,並援引有「鐵娘子」稱號的已故英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對中國的強硬立場,藉此批評梅伊政府。

龐皮歐向包括英國國會議員在內的聽眾表示,「問問自己,當中國通過腐敗和脅迫侵犯其他國家主權的時候,鐵娘子會保持沉默嗎? 她會在不要求絕對透明和最高標準的情況下接受一帶一路嗎?她會允許中國控制網際網路的未來嗎?」龐皮歐說,這正是中國的企圖,透過位元和位元組,而非子彈與炸彈,分化西方聯盟。

龐皮歐指出,美國知道5G是一個主權決定,美方尊重每個國家做出自己選擇的權利,但這個決定必須放在更全面的背景下,在中國影響全球的更廣泛的戰略背景下進行。

他還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指北京藉由「貪腐基礎建設案換取政治影響力」,「現在不是我們任何一個人搖擺不定的時候,我們面臨著中國全新挑戰,一個專制政權,以蘇聯從來沒有的方式在經濟上融入侵西方,中國竊取了歐洲、亞洲和美國的敏感知識產權和敏感商業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