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營運起風 永冠4月營收出貨增 但Q1每股虧1元

2019/05/08 21:42

全球風電需求復甦強勁,風電鑄件大廠永冠-KY4月營收、出貨報喜。(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風電需求復甦強勁,風電鑄件大廠永冠-KY(1589)4月營收、出貨噸數均成長,甩開去年谷底陰霾,永冠指出,能源類產品第一季貢獻營收已突破4成,預料可逐季成長,但非能源產品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景氣不確定性高,且認列匯兌損失,第一季每股虧1元。

永冠主管指出,全球風電市場明顯復甦,包括陸域及離岸風電均將持續成長,國際與中國市場都會有強勁需求,去年中國能源類產品貢獻營收約12%,今年有大客戶拉貨動能增強,「估計將有跳躍式成長」。

至於非能源類的注塑機、產業機械佔永冠營收比例略降至26.9%、29.8%。永冠主管表示,美中貿易摩擦等不確定因素讓客戶觀望而延遲下單,目前非能源類產品的景氣不確定性高,但長期來看注塑機應用於電動車領域,仍存有商機。

永冠4月營收報喜,4月份合併營收6.74億元,月增1%、年增23%,且出貨噸數達1.423萬噸、年增18%,而永冠首季的營業淨損也從去年同期的0.77億元收斂到0.38億元。

不過,首季的稅後淨損仍達1.06億元,每股虧損也擴大到1元,永冠主管指出,主要是受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第一季認列匯兌損失所致。

展望後續營運,永冠指出,若原物料價格、匯率等因素穩定,毛利率有機會隨售價、產能利用率改善而提升,今年目標仍拚全年度轉虧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