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選總統 郭台銘:要當台灣科技島董事長

2019/05/08 20:49

海董事長郭台銘談到他把台灣總統這個位置視作「台灣科技島董事長」,要帶領台灣產業技術升級(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談到他把台灣總統這個位置視作「台灣科技島董事長」,要帶領台灣產業技術升級,並在美、中兩大巨人中,走出一條和平的、左右逢源的、經濟互利的路。

郭台銘說,他想選總統是因為現在台灣面臨和平危機,中國、美國間貿易逆差,這樣長期失衡已導致世界貿易大戰,台灣無法在這個狀況下置身事外。鴻海到美國投資,就是為平衡貿易做的努力,他強調:「戰爭離我們很近,否則台灣怎麼會要買武器和坦克車,要演習來保護淡水河呢?」

鴻海工廠集中在中國,面對這個敏感問題,郭台銘回應,鴻海在中國的生產基地可以轉製造內銷產品,因此不用搬,鴻海也在美國休士頓、印第安納波利斯有工廠,進行中的美國威谷計畫等,都是為配合美國總統川普建立的供應鏈,美、中兩套供應鏈是拆開的。

郭台銘認為,台灣的價值在於幫助美國重塑供應鏈,且會在過程中得利。鴻海雖率先響應,但他一個人畢竟勢單力薄,當前美國技術勞工不足,他願意幫忙教育,讓美國人能做技術工作:「美國會更有富有,他會買更多我們的東西,而且,最起碼,美國不會抄我們的東西。」

郭台銘未來也要帶領更多台灣企業到美國,因那是最高端的市場,擁有最先進科技,也要帶台商到全世界去。

已有不少台商撤出中國回到台灣,郭台銘分析,這是平庸式回流,因在台灣製造的成本、技術都沒有優勢,他要做「高附加價值的供應鏈的移轉與垂直產業鏈」,鴻海已把伺服器、網通設備搬回台灣桃園製造,深圳、天津部份產線將移到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