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在自經區洗產地?貿易法預告修法罰金加10倍

2019/05/07 16:48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下國民黨仍力挺自經區,引發區內「MIC洗成MIT」爭議。經濟部貿易局今表示,貿易戰下防堵違法轉口「洗產地」措施更加嚴格,日前貿易法預告修法就將罰則提高10倍。貿易局長楊珍妮說,貿易法已經10年未修法,但業者反應若原產地塗改,原罰則只有30萬嚇阻效果沒有那麼強烈,因此修法提高到300萬,以行政方式提供有效做法。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行政院也邀集各部會盤點因應措施。楊珍妮表示,2千億中國產品課稅原本是今年1月就要調高到25%,目前經濟部正在密切觀察,工業局也在進行盤點,討論受影響產業如何多元化佈局。她也強調,是否課稅要到10號才會明朗,整體影響需要再進行觀察。

而對較深入的因應措施,楊珍妮表示就是近期針對貿易戰下防堵違法轉口的相關修法。楊珍妮說,自去年9月開始包括腳踏車零件、電動自行車及部分工具機廠商反映可能有中國產品違法轉口輸美、歐等可能,因此去年貿易局就提出相關管制措施,要求需有台灣原產地證明才能出口。

此外,貿易局也與海關合作,只要列入美國課稅的產品,出口時海關就會示警,提醒必須為MIT產品,要符合在台加工後附加價值率增加35%、或稅號實質轉型等條件。

此外針對個別風險高的產品,例如中國的太陽光電產品恐偽裝成越南產品進入台灣,就會要求進口時必須檢附當地的產地證明。

而如業者較為關心的腳踏車零件等,則建立進口產品的監視系統,若進口價格太低,就會透過產業公會及海關進行了解。

而自去年9月到現在,曾一度傳出包括工具機等有進口暴增清況,楊珍妮也表示經了解後該案並非轉口情況,而是因設廠而短期大幅增加設備。

她也解釋,自去年9月到現在,經過一連串事先預防措施後,目前尚未真正查獲有非法轉口情況,也未有業者繼續反映。

楊珍妮也說,因應貿易戰,近期採取更嚴格的作法就是「貿易法」修法,將違反轉口罰則從30萬提高10倍到300萬。

她解釋,貿易法已經10年沒有修法,近期預告透過採取行政措施作法將罰金提高,因業者反映若有原產地塗改情況,如一案只有30萬,嚇阻「感覺沒有那麼強烈」,需要提高罰金;貿易局與法務部會商後,決定採取此措施。

根據修正草案,若廠商違法輸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至非管制地區,或申請及使用不實產證、違規轉運、標示不實產地、以不正當方法擾亂貿易秩序等,罰鍰將自現行3萬到30萬元提高至6萬到300萬元,以重罰讓轉口利益「歸零」,以遏止中國產品經台灣「洗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