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廖明堅:優秀外籍員工 應給予長期居留權

2019/09/30 07:50

相關影音

一之軒食品董事長廖明堅建議,政府可以考慮給優秀外籍員工長期居留權。(記者胡志愷攝)

(廖明堅為一之軒食品董事長)

我們自己本身都在希望能夠引進好的人才進來台灣幫忙。如果真的進來,在我們的民間企業訓練好的這一些外籍員工,是不是讓他有個機會,在台灣可以落地生根?讓他有一個居留權,我們不要講說長久,給他一個20、30年居留權,甚至如果他真的表現好的話,能夠讓他納入變成我們的公民,這個政府是否可以考慮?

因為能夠在台灣6年、12年表現這麼好,被我們企業、甚至經過挑選,能夠台灣的模範勞工,那真的是不簡單。這個是一種建議啦,我不知道政府能不能接納?

我們有一位越南籍同仁,叫做「阮阿大」,他今年得到新北市外籍勞工遴選的「模範勞工」,這是非常不簡單的事,這個男孩子來公司6年了,本身工作態度積極,也樂於助人,你一看他的外表,就感覺是一個好人的感覺。

因為台灣的法令限制,外籍員工現在最多可居留12年。在這12年,我們好不容易把他訓練好之後,他又要回去了,這樣一個法規的問題。所以要不然就是說修改,延長一個6年,因為他們也很想在台灣,台灣領的錢也比他們那邊多,而且這些員工在公司裡面薪水都比一般的外籍同仁要高,他們也希望在這邊留著。但是礙於一些法令限制,他們都一定要回去。

現在整個台灣人才不斷的外流,我想大家都知道嗎,對不對。像是北一女、建中,那個高中一畢業,幾乎每年100多位往外去發展,那何況是我們這些大學生。那,對岸那個地方,我想大家都知道,為求留人才無所不用其極,用獎學金,本來從那個…我們不是從高中有一些評比標準嗎,他們在放低那個標準,然後去的話,這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

企業沒辦法在台灣紮根,那人才又流不進來,所以我剛才會提出是否能有配套措施,既然這些外籍同仁在公司裡面都受到肯定,政府是否能在放寬這樣子。我們公司目前大概有60位,60位的外籍的同仁,都是越南籍的,都很乖。因為他們這邊都有接受我們公司的文化教育,所以他們會主動的宣導,所以很多人都會主動在應徵時要來我們公司。

除了外籍員工的教育,我們也很用心在晉用受社會教化的年輕人,提供他們工作的機會。我們有跟福智文教基金會合作,福智文教基金會裡面有個組織,是專門去訓練、也算管束那一些比較有問題、但自己本身有意願學習的年輕人,但是以前不良習慣想改掉不好改,在台北內湖那邊有個深山,有個有機農場,那就這群人去那邊受完管束、訓練之後,就來一之軒上班。

這些年輕人踏出社會,必須要有人接納他,那接納又不能太彰顯出以前的那些習慣,當然私底下我們都會做某一方面的運作。而且這些年輕人進來我們公司表現反而很受肯定,其中還有人即將代表台灣麵包比賽冠軍,即將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比賽,這些都是對社會有正面意義的事。

(採訪整理/記者吳滋雅、胡志愷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