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走勢震盪 顧立雄:上市櫃表現穩健中成長

2019/05/07 15:07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外資連續4個月淨匯入,代表對於台股市場的看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週一收盤大跌近2百點,不過,今日股市又出現大反攻,終場收在10987點;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受訪表示,中美貿易戰是近期最大變數,但長期仍看基本面,最終仍是國內上市櫃今年表現,他強調,到現在為止,今年是「看淡不淡」,在穩健中往前走。

 顧立雄今天受邀出席「私校退撫儲金 10年有成」記者會,他在會前受訪作以上表示。

 針對台股近兩日出現劇烈變動,顧立雄指出,由於中美貿易戰變數又起,大家都知道這個影響會很大,短期波動難免,若美中兩國協議破絕,搞到互相以關稅來報復,對整個世界貿易,經濟發展都有很大影響;若雙方能談出結果、能有共識,等協議定案後,再看看經濟情勢如何。

「大家都知道中美貿易戰影響很大,但長期仍看基本面!」顧立雄表示,台股最終還是要看上市櫃公司今年表現,目前看來,是在穩健中往前走。

 由於今年金融股發不出現金股利,是否會影響到台股動能?

 顧立雄回應,今年現金股利是根據去年獲利表現來發放,而股市是對未來前景的預期,尤其,去年金控旗下的銀行表現也不錯,壽險則是受到第4季衝擊影響,因此,若金控在有盈餘情況下,我們會同意它們發放現金股利的,金控底下子公司的穩健經營,是很重要的。

 針對外資已經連續4個月淨匯入,顧立雄表示,外資流入這是客觀事實,也顯示外資還是看好新興市場的台灣股市,畢竟我國股市相當健全,外資願意進來買股投資,我們都會歡迎;他也強調,由於外資持股部位高,動向影響很大,金管會將持續密切關注其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