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重燃戰火 日媒:將加速日企從中國撤廠

2019/05/07 14:06

美國總統川普將提高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的關稅,將加速日本企業生產轉移的速度。(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影響,自去年以來已經有不少日本企業進行生產轉移,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生產據點從中國轉移至其他國家;日本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提高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將加速日企生產轉移的速度。

《日經新聞》6日報導,川普計劃加徵關稅的2000億美元商品當中,包含5000種以上的品項,其中包括汽車零件、電子零件、化學產品及食品等,都是與日企關係密切的領域,包含日立、富士軟片都曾表示,公司事業將受關稅波及。

自從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許多日企已經採取行動,三菱電機輸往美國的金屬加工機器工廠,從中國遷回日本;東芝機械也將部份生產據點從上海移往日本、泰國。

為了因應貿易戰,多數日企表示,會選擇遷廠或與客戶討論成本負擔等,但報導指出,過去選擇自行吸收成本的日企,這次關稅升到25%,恐怕將難以負擔。丸紅經濟研究所所長金村卓指出,不少日企正暫時觀望美中間的貿易談判,此時川普增稅有可能進一步加速日企轉移生產地。

報導也指出,新設工廠需要重新建立供應鏈,除了要投入大量成本之外,有些工廠要達到客戶的標準,光是審核可能就需要花費數年的時間,對企業來說遷廠的負擔非常大;另外,在加稅之下,中國企業短期內預估景氣將惡化,若工具機、零件、材料等需求減退,當地的日企也將遭受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