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關稅續打中國 專家警告「歐盟也要小心」

2019/05/07 10:12

川普對中國繼續加關稅,專家警告,川普也有可能對歐盟加徵關稅。(圖為川普(右)與歐盟執委會主席Jean-Claude Juncker,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5日在推特發文,宣佈要繼續對中國實施關稅制裁,把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中國產品的關稅,從10%調升至25%,且不排除擴大制裁,突如其來的舉動也讓專家警告,歐盟也要小心川普同樣對他們提高關稅。

美國目前除了和中國打貿易戰外,同時和歐盟、日本等有貿易問題,對此歐洲國際政經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ECIPE)負責人Fredrik Erixon告訴《CNBC》,川普對中國突如其來的關稅制裁,也很有可能發生在歐盟身上。Fredrik Erixon認為,儘管川普可能是個「經濟文盲」,但行事作風一向是說到做到,因此本回美中貿易戰繼續延長,歐盟應該將之視為警訊。

Fredrik Erixon補充,從本次川普的計畫來看,更加證實了川普不怕在國際上掀起紛爭的作風,川普為了讓美國經濟強大、為了選票這2個目的而制定政策,這也可能會影響歐盟協商團制定的協商計畫。

川普過去不滿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在2018年祭出汽車關稅威脅,後兩方同意展開協商,汽車關稅也暫時擱置,不過川普仍會不時拋出汽車關稅威脅歐盟。根據《CNBC》報導,歐盟所有成員國已經達成共識,對美國協商內容的立場已經統一,不過至今兩方仍未展開首輪協商,協商日期也未確定。

Fredrik Erixon還認為,美中貿易戰新關稅不利於歐盟,由於戰火擴大會讓全球經濟下滑,這意味著世界各國對歐盟商品的需求量也會降低,而一旦中國對美國採取報復性關稅,事態會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