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談判已完成90% 美國指責中國突然違背承諾

2019/05/07 09:55

白宮貿易談判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右)和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左)。(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週五(5月10日)開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升至25%。美國貿易官員今天表示,中國在貿易談判中違背承諾,促使川普威脅增加關稅,但如果中國改變立場,華府願意繼續談判。

綜合媒體報導,白宮貿易談判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一週左右的時間裡,我們看到中國食言,我們的判斷是他們已經違背之前談判立下的承諾」。他表示,中國已違背具體承諾,此舉將導致美中貿易協議發生實質性的變化。

萊席爾指出,7日將公布一份聯邦公告,川普政府將從5月10日開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從10%提高到25%。萊席爾也說,預計將於週四和週五繼續在華盛頓與中國貿易代表進行高層會談,期待中國副總理劉鶴出席。

與萊席爾一起開記者會的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指出,談判已經完成90%,但中國談判代表突然對先前的承諾反悔,破壞美中雙方原本的承諾。他還說,如果世界上兩大經濟體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將是相當不幸的事。

萊席爾和努勤沒有具體表明中國代表反悔了什麼承諾,但《彭博》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上週在北京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中國官員告訴美方代表,他們不會同意一項需要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而這項改變主要是結束中國強迫在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和知識產權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