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樂觀中美貿易戰 學者卻憂:恐拖垮台灣經濟

2019/05/06 23:08

美國總統川普(右)近兩日發推特表達美國在美中貿易戰的強硬立場,將加重對中關稅。左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5)宣布升高對中國的關稅,中美貿易局勢更加緊張。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對貿易戰樂觀其成,認為美國未來會傾向找台灣合作生產「敏感性產品」;但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認為,台灣許多零組件自中國進口,中美貿易角力升溫,只會令台灣加工品越來越難賣,恐拖垮台灣整體經濟。

川普昨天發推特拋出震撼彈,表示過去10個月,中國為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兆元)的高科技產品付25%關稅、為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8兆元)的其他產品付10%關稅,促成了美國經濟成果。這週五,他們要把10%調漲到25%,另外,中國目前輸出到美國的3250億美元(約新台幣10兆元)貨物尚未加徵關稅,不久後也將課25%稅,「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仍在進行,但速度太慢,因為他們(中國)試圖重新談判,但門都沒有!」

川普今(6)日再度發推特強調,美國在貿易方面每年損失6千至8千億美元(新台幣18.5兆至24.7兆元),其中對中國貿易損失5千億美元(新台幣15.4兆元),但「很抱歉,我們不會再這樣做了!」

針對中美貿易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4月30日曾發臉書表示,等中美貿易戰落幕,將由科技競爭取代,美國許多高科技產品會繼續在中國生產,但敏感性產品會選擇在離大陸「一臂之隔」的地方上生產、投資或與當地廠商合作,台灣將是首選。

據《台灣醒報》報導,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認為,台灣科技產業或一、二級產業,不少零組件都從中國進口,川普的激進政策將使中美角力日漸升溫,台灣加工產品只會愈來愈難賣,光關稅就難以負荷,而這樣的情境或許對特定企業有利,但仍會拖垮台灣整體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