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鍋爐不能開又停 紡織染整業訴求例假鬆綁七休一

2019/05/06 16:44

勞動部長許銘春參訪東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參訪東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紡織產業鏈中的專業染整廠工作現場狀況;台灣區絲綢印染整理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卓欽銘在會上表示,染整業因應實務有鬆綁例假七休一的必要,許銘春現場說明,勞基法二修有例外彈性可供業者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後向勞動部申請審理。

卓欽銘指出,紡織產業鏈下的專業染整,工作現場有作業連續性,機器升溫、降溫都需要時間,所以一定要連續作業,否則燃料都浪費在開機和停機上了,生產上沒有效率,有時候遇到交貨期限僅限2個禮拜,礙於法規卻只能做5休2。卓欽銘強調,因應客戶需求,染整過程和成品都有一套嚴格標準去要求,可惜現有規定卻讓作業日數被綁死了,這對實務上影響很大。

現場廠方勞工代表指出,勞工想要藉由加班多領加班費,沒有加班就沒有加班費,讓很多勞工怨聲連連,對於外勞影響也很大,他們到台灣工作目的就是為了賺錢,卻不能靠加班多賺錢,對於鬆綁例假七休一表示認同。

許銘春回應,勞基法在二修時有例外彈性機制可讓有需求的業者運用,為了處理旺季中的急單,紡織產業鏈業者可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提案,後再送交勞動部提出申請。

紡織業及人造纖維製造業的業者曾送鬆綁例假七休一例外彈性申請案給經濟部,勞動部在今年1月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諮詢委員認為勞方意見不足、急單定義不清,該案目前暫緩討論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