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空服員釀罷工被資方約談 工會赴勞動部前控違法

2019/05/06 13:13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赴勞動部陳情。(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將在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工會控長榮航空近來頻出招干擾工會活動,包括約談空服員詢問「罷工期間是否能支援航班」,讓基層空服員心生畏懼。工會痛斥長榮資方行為有違法疑慮,今天上午11點到勞動部前陳情;勞動部強調,長榮航空不該也不應有干擾工會行為,盡速回歸勞資協商才是解決問題根本做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拋出3大問題「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入廠調查報告觀點偏頗,勞方委員拒絕簽名、承認,該報告的正當性在哪」、「罷工投票過程合法,長榮資方對外抹黑、誤導」、「長榮航空資方約談空服員問罷工期間服勤意願,傳有不利對待」。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4月17日調解破裂後,工會仍抱持開放態度擬和長榮航空對等再協商,卻沒有再收到長榮航空願意協商的訊息,反而是發生資方抹黑工會的行動;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入廠調查報告沒有採納勞方、工會意見就公諸媒體,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是在幫長榮資方打擊工會,訴求撤回報告。

調解委員會勞方代表劉惠宗指出,調解委員會入廠調查報告多採用長榮資方單方面簡報,日支費計算方式、計算基礎都是資方提供,報告內容一面倒,作為勞方代表,不承認也不同意這份偏頗的報告。

關於罷工投票,鄭雅菱強調,空服員罷工投票程序將會比照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屆時全程錄影,停止投票後會由保全封存票匭,圈票處也比照大選有隱私圈票處,完全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長榮資方不要誤導社會大眾說罷工投票「漏洞百出」。

工會會員代表趙婕歡說,近來有會員被長榮航空約談,問罷工期間能否支援航班,會員回應會尊重、配合工會活動,資方仍要求給具體回答,這個約談相當不妥,已經讓空服員心生畏懼,這恐已違反工會法第35條。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金士平(右二)回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問題。(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金士平說明,入廠調查報告是依法行為,不過報告確實會因為時間、權責、調查方式而有侷限性,既然調解已經不成立了,而且勞方委員清楚表達內容不接受,建議長榮航空不要在報告上多琢磨,應盡快和工會恢復協商。

金士平解釋,工會投票在法中規定就是兩個原則「直接」和「無記名」投票,符合這兩個原則即可,關於其他的投票細節則是透過工會章程和民主程序決定,尊重工會自主。

金士平指出,長榮航空現在有些動作會讓工會會員有不當勞動行為的疑慮,勞動部重申,長榮航空公司不該對員工加入工會、參加工會活動或支持罷工而有不當行為或不利對待,也不可以對工會打壓,這些都不是應該有的行為。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3問勞動部。(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