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難防中資入侵! 學者:只能一案一案去管理

2019/05/05 18:45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沒有簡單方法能杜絕中資來台,只能一案一案去管理。(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快速取得品牌、通路及技術等競爭優勢,中國企業在海外佈局以併購或投資等手段大舉進攻,由於涉及國安問題,近年來中資入侵已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有學者表示,中資防不勝防,沒有簡單的方法能杜絕中資來台,只能一案一案去管理,「就算是美國也是如此」。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中資企業為取得品牌、通路、技術等優勢,至先進國家佈局通常採用併購方式,如取得品牌優勢方面,中國吉利收購Volvo、山東青島家電企業海爾收購美國奇異(GE)家電部門;取得通路優勢方面,阿里巴巴收購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以取得東南亞當地的物流業務。

在取得技術優勢方面,劉孟俊指出,當中國與其他國家的技術合作受到阻礙時,會改以併購方式取得技術,由於可能涉及國安,已成為各國近來關注焦點,如中國家電廠美的集團收購德國機器人手臂製造商庫卡(Kuka)後,引起歐盟國家反彈,擔憂此舉使中國取得關鍵技術,結合其低成本生產模式恐損及市場公平競爭。

劉孟俊說,許多國家對中資企業取得技術感到擔憂,是因為有些技術是「軍民通用」,例如工具機、汽車、飛機等材料工程、精密加工等方面的技術,表面上看,似乎是民間企業取得技術,但可能也是軍方未來可能使用的技術。

劉孟俊指出,中資企業很大的比例是由政府直接掌控的國有企業,併購後,技術可能會應用在哪些領域、中國政府資金是否會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都是須考量的問題,而中國正在推行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相互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自稱是民營持股比例高,但其實是政府直接控制,「現在主要是別的國家搞不清楚,中國企業到底純不純正」。

另外,面對各國越來越嚴格的審查,中國企業也採取低調的股權收購模式,藉由香港、新加坡等其他國家企業的名義來進行收購,型態更加複雜。劉孟俊認為,中資防不勝防,沒有簡單的方式能杜絕中資來台,只能一個一個的去查,「就算是美國也是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