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股大漲重演網路泡沫? 專家:不會

2019/05/04 22:18

美國科技類股可能不會重演2001年網路泡沫的慘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類股自今年開春以來,股價就扶搖直上,已成長約33%,不過由於許多企業面臨的各種不同的問題,因此部份人士擔憂,科技類股恐重演21世紀初期的「網際網路泡沫」事件,但也有專家認為,從目前科技業的豐厚獲利及美國對技術大幅投資來看,科技業仍可擴張,難有泡沫化的跡象。

《彭博》報導,部份看壞科技類股的分析師,除了認為與網路泡沫有相似的漲勢外,許多企業的問題也難以忽視,如Facebook面臨的監管指責,Google廣告收益大減,智慧型手機、半導體需求飽和等問題,且今年第1季科技業利潤較去年同期下滑6.8%,是2009年以來的低點。

然而在財報發佈後,除了Google外各企業股票均上漲,顯示投資人對科技類股依然傾心,目前市值被推上1兆美元的3間企業:微軟、蘋果及亞馬遜均是科技業。

科技類股之所以持續受投資人喜愛的關鍵,在於獲利,目前由許多科技業組成的「那斯達克100指數」(Nasdaq 100)利潤總額已高達4600億美元,是20年前網路泡沫時的9倍。

雖然股價走勢與當時相似,但目前的漲幅僅有泡沫高峰時的66%,同時那斯達克100指數目前獲利佔「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的29%,市值則為36%,與之對比的是20年前納斯達克100指數獲利僅佔標普500指數的7%,但市值竟佔44%。

除此以外,專家認為,目前美國經濟結構,對技術投資的重視,也是推動科技公司成長的助力,至於對老牌科技業而言,經過網路泡沫的「洗禮」後,已能夠利用其韌性、成長及規模,推動獲利及股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