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台銘接班人 這4位呼聲最高

2019/05/03 16:08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在美國正式宣告交棒,由於郭董的長子郭守正未進入集團權力核心,目前市場聚焦戴正吳、呂芳銘、盧松青、黃秋蓮4位人選。

郭台銘先前曾說要淡化個人色彩,他在美國時間2日除了說要交棒,更進一步表示:「1個沒有郭台銘的鴻海富士康集團,一定比過去做得更好、更棒」,且強調:「集團營運持續有人接棒」令人好奇後郭台銘的時代鴻海是誰立刻接掌董事長位置。

郭董現年68歲,長子郭守正43歲,是鴻海子公司三創數位董事長、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掌握郭台銘最想做的文創、通路與慈善工作,但距離集團製造本業仍有一段距離,且還沒入席擔任董事。

戴正吳現年68歲,被稱為戴桑,在鴻海投資夏普後,奉郭台銘指示進駐,他孤身一人重整這家百年老店,在夏普擔任會長暨社長,因善於日文、把鴻海式精實生產帶到日本,僅花1年就讓夏普轉虧為盈,後重返東証一部,即便身為高層在日本仍住員工宿舍的樸實作風,被稱為鴻海的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康」。

鴻海副總裁、亞太電信(3682)董事長呂芳銘,現年65歲,是鴻海集團進入電信產業、切入4G的重要掌舵手,據悉,當年郭董要亞太做4G時他最為反對,還曾仔細為郭推敲從事4G對於集團的利弊,但仍服從老闆最終決定,因這樣敢說又會做事的個性獲郭董欣賞,目前負責集團5G佈局,是鴻海積極轉型8K+5G生態系的主要大將。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說法,點名在香港掛牌的鴻騰精密(FIT)董事長盧松青,雖然盧松青較少在媒體前露面,但掌握鴻海的起家事業—連接器,他在鴻海成立的第3年加入,熟稔業務、生產、採購流程,數字邏輯能力強。

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則認為,鴻海總財務長黃秋蓮可能出線,因郭董會找個懂鴻海的自己人,且依循美國總統川普和女兒伊凡卡模式。黃秋蓮與郭董共事30餘年,有姻親關係,在早年郭董創業維艱時,黃出資支持,也擔任鴻海會計,調度公司資金、跑三點半,而她的丈夫游象富也是從騎機車跑業務,現做到鴻海副總裁,管理連接器產品事業群,游與盧松青是同等地位。

鴻海今年恰逢董事會改選,由於鴻海新董事長是董事會選出來的,因此董事名單相當重要,預期6月21日股東會前,新1批董事名單就會公告。

鴻海現任董事會有6名董事、3名獨董,共計9席。現任一般董事有郭台銘、呂芳銘、陳振國、毛渝南、黃清苑、宋學仁,獨董有詹啟賢、李開復、王國城。

目前郭台銘對鴻海持股將近1成,他已投身總統大選,鴻海下1任董事長不會是郭台銘,但身為創辦人的他,想要比照台塑(1301)組成1個決策小組,持續參與集團決策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