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韓汽車業痛批政府補貼:拿納稅人錢 養中國電動車業!

2019/05/03 18:54

南韓的汽車製造商今(3)呼籲,南韓當局應停止其對中國電動車的慷慨補貼,否則在中國增加對南韓出口電動車的情況下,就像「用納稅人的錢,培育中國的電動車產業」。圖為南韓現代汽車電動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的汽車製造商今(3)呼籲,南韓當局應停止其對中國電動車的慷慨補貼,否則在中國增加對南韓出口電動車的情況下,就像「用納稅人的錢,培育中國的電動車產業」,而中國。

《路透》今報導,中國將在今年6月起降低電動車補貼,加上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南韓汽車製造業協會(Korea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會長Jeong Marn-ki擔心,「在目前的困境中,中國車廠可能將關注鄰近的南韓市場」,因為南韓是世界上提供最高電動車補貼的國家之一。

南韓對電動的補貼不存在歧視,據數據,在去年南韓對進口電動車達193億韓元(約新台幣5.1億元)的補貼中,中國包括比亞迪在內的車廠就得到約40%的補助,然而,配備南韓廠電池的中國電動車,卻不符合中國的補貼資格,同時中國正增加在南韓的電動車銷售。且中國車廠也正在縮減和南韓現代汽車的電動公車銷售差距,而電動公車每輛可獲得的補貼達1億韓元。

Jeong對此表示,中國為外國品牌創造了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更稱「國際關係應以互惠原則為基礎,如果中國揮刀,我們也應該以牙還牙」,並認為南韓政府的補貼政策,就像用納稅人的錢培育中國的電動車產業。

Jeong另稱,希望美國能夠免除對南韓潛在的汽車關稅,因為雙方去年簽訂的新版自由貿易協定中,南韓對美國進口車做出了讓步。

美國去年以國家安全為由,威脅對進口車和汽車零部件徵收約25%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