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利率苦到金融業 法國興業銀行Q1淨利大減26%

2019/05/03 15:56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今日公佈Q1財報,淨利年減26%。(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元區經濟無法回溫、通膨率疲軟,歐洲央行(ECB)因此遲遲不敢收緊政策,仍然維持極低利率。而法國銀行3巨頭之一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今日公佈Q1財報,淨利年減26%,顯示低利率已侵蝕銀行業利潤。

據財報內容,第1季淨利為6.31億歐元(約新台幣217.5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8.5億歐元(約新台幣293億元)下滑26%;營收則為62億歐元(約新台幣2137.5億元),約年減1%。《CNBC》指出,長久低利率限制了近年來零售銀行業務的報酬,促使法國興業銀行或其他歐洲大型銀行轉向企業、投資銀行帶來的收益,但波動較大,回報也喜憂參半。

法國興業銀行上個月便透露裁員1600人的計劃,主要是因其企業和投資銀行部門去年業績不佳。此外,該銀行2月初也宣佈削減5億歐元(約新台幣172.4億元)的企業和投資銀行部門成本,反過來也降低了盈利能力及收入成長的目標。

不過法國興業銀行執行長Frederic Oudea表示,還是有正面消息,如其Q1的一級資本適足率達到11.7%,財務狀況十分穩定。「投資人在去年第4季後,處於觀望狀態,想知道市場走向、對經濟感到疑惑。我們認為,只要人們習慣經濟前景和主要風險,盈利情況可以好轉。」

但法國興業銀行股價12個月來已下跌37%,歐洲銀行業恐怕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