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業女性壓力大不同 單身者煩財務、已婚者憂健康

2019/05/02 20:39

圖為上班族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母親節將至,根據康健人壽最新「360°康健指數」調查,台灣的職業女性受訪者壓力指數高達97%為各族群之冠;調查也發現,職業女性壓力源隨著人生階段而有所不同,單身者煩「自身財務」,已婚的職業婦女則擔心「自身健康」。

康健人壽總經理邵駿崴(Tim Shields)說:「女性朋友面對財務與健康壓力,除透過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像是規律運動幫助紓壓、促進身心健康外,也要透過規劃充足保障來轉移財務風險,規劃保險時一般可依自身收支狀況、未來需求和人生風險等三面向審慎評估,為自己和家庭的財務紓壓。」

若是單身粉領小資女,享受生活的前提是身體健康,且有穩定的財務,才能安心追求自己的人生。康健人壽建議單身族要提早幫自己做好完整保障規劃,考量預算有限,購買保險時要以最低成本買到足夠的保障,定期保險擁有低保費、高保障的特性,適合收入固定的單身粉領族。

至於新婚女性,可能因婚禮花費、買房、購車等因素,經濟上或許沒那麼寬裕,邵駿崴建議,應依人生階段補足風險缺口,職業婦女首重醫療保障,且新婚女性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應先加強定期醫療與意外險,架好防護網。

此外,結了婚、成為媽媽後的女性是家庭女超人,除了打理生活中的大小事,最希望守護心愛的家人平安健康。因此,許多母親會將丈夫與孩子的保險規劃放在第一位,自己的保障可能不夠完善。

邵駿崴指出,不少媽媽也要肩負家庭經濟重任,若是生病或住院,除了病房費、手術費等種種開支外,還會衍生因無法工作產生的薪水損失以及聘請看護的費用,建議職業婦女買保險要有彈性,以免繳了高額保費,卻得勒緊褲帶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