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力行獲頒授交大名譽博士 張忠謀:實至名歸

2019/05/02 16:37

蔡力行獲頒授交大名譽博士。(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國立交通大學於今天下午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聯發科(2454)執行長蔡力行,以表彰他對產業的成就貢獻;受矚目的是,曾經提拔蔡力行為接班人的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也出席致詞,他肯定蔡力行獲得名譽博士是「實至名歸」,他為蔡力行得到第一個名譽博士學位感到喜悅,也為交大與台灣半導體業感到喜悅,他期望台灣半導體業能有更多人士得到名譽博士。蔡力行也特別感謝張忠謀對他的提攜。

張忠謀指出,他今天充滿喜悅心情來觀禮,首先他為蔡力行感到喜悅。他回想蔡力行剛從美國回台,當時,台積電只有2歲多,第二座晶圓廠6吋廠剛建好,蔡擔任副廠長,值台積電成長非常快的時期,台積電決定建8吋廠,請他主持新的建廠計畫,接著建4廠,他立了很大功勞,不僅建廠如期完成,生產良率很好,此時,現任董事長劉德音也加入台積電,一起協助公司成長。

張忠謀表示,蔡力行後來當了台積電好幾年的CEO,責任重大。對於蔡獲得交大名譽博士學位,他認為「實至名歸」,這也是蔡力行第一個名譽博士,他也為交大感到喜悅,同時,也為台灣半導體業喜悅 ,因這是台灣半導體業獲得交大頒授名譽博士,去年初,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得到清大頒授名譽博士,如今蔡力行得到交大名譽博士,他期望台灣半導體以後能有更多人得到名譽博士。

張忠謀並認為,台灣半導體業應該被各界珍貴,因能做到今天這樣 是奇蹟,當初是沒有條件能做到一流的地位,也許有一點條件可以做測試等局部產業,晶圓廠與設計是沒辦法做到今天這樣的成就。

今天出席典禮還包括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曾是台積電財務長的張孝威、鈺創董事長盧超群、前行政院長陳冲等。

蔡力行獲頒授交大名譽博士,曾經提拔蔡力行為接班人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出席,表示「實至名歸」。(記者洪友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