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上市企業虧損比重創新高 中國經濟反彈假象再添證據

2019/05/02 16:34

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經濟反彈似乎是假象,除了就業市場卻出現6年來最差狀況,前4個月出現虧損的上市企業更創歷史新高。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儘管中國政府祭出減稅降費措施,使得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6.4%,優於市場預期的6.3%,但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經濟反彈似乎是假象,除了就業市場卻出現6年來最差狀況,前4個月出現虧損的上市企業更創歷史新高。

 上海金融數據服務商萬得資訊(Wind)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為止,中國3602家上市企業中,有452家企業出現虧損,比重高達12.5%,創歷史最高,亦較2017年同期增加1倍,且情況可能持續惡化。

 數據顯示,2018年上海和深圳上市企業的合併淨利達3.383兆人民幣(5020億美元),較2017年減少1.7%;此外,871家上市企業商譽損失也激增至創紀錄的1660億人民幣,為前11年金額總和的3倍。

 中國上市企業商譽損失破紀錄,主要因為在經濟榮景之際,有很多企業積極展開併購,推升併購資產的商譽價值,如今因為美中貿易戰爆發,加上中國政府進行去槓桿,傷害他們的獲利,並導致財務狀惡化,被迫進行資產減計。

 分析師指出,最壞的情況尚未結束。上海興業證券分析師陳希凱表示:「我們不清楚企業獲利情況是否已經觸底,因美中貿易戰的結果仍懸而未決,宏觀經濟仍處於下滑趨勢。放鬆流動性對實體經濟所欲達成的效果,仍有待時間發酵,不要太快對經濟短期反彈感到開心。」

 另根據北京人民大學的中國就業研究中心(CIER)引用中國求才網站「全國招聘網」的數據,第1季求職人口較去年同期激增31%,增至2011年以來最高,企業的人力需求卻下跌7.6%;與去年同期下比,今年第1季企業開出的職缺下跌11%,求供倍數降至1.68,為2014年以來最低,顯示中國就業市場出現6年來最差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