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展電動機車 沈榮津:有組國家隊必要性

2019/05/02 16:53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4)、經濟部長沈榮津(左4),今日共同出席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是知名機車王國,但在電動機車佔比卻相當少,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政府現正積極推動產業轉型,並積極與機車商業公會、通路商等協調,他強調,日本4家大車廠都團結在訂標準,台灣組成國家隊有其必要性。

 交通部、經濟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合作,今日舉辦「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探討如何引領台灣機車產業共組國家隊,到國際打世界盃爭取外銷。

 沈榮津指出,國內約有1320萬輛機車,每年銷售數量達85萬至90餘萬輛之間,整體產值超過1000億元,是具有經濟規模的產業;且台灣從車輛整車製造廠、零件廠、通路商、機車行皆具備,擁有完整的產業鏈。不過電動機車佔比相當少,政府現正積極推動產業轉型,過程中也會積極與機車商業公會、通路商等協調;沈榮津強調,日本4家大車廠都團結在訂標準,台灣組成國家隊有其必要性。

 沈榮津表示,電動機車製造主要分為幾個部分,包含動力系統(馬達)、電池、電池管理系統結合後端APP,馬達國內沒有問題;電池方面,國內能源廠商正跟整車製造廠洽談如何合作,讓國產電池能進入電動機車系統中;電池管理系統與APP則是台灣較優質的項目,透過APP與車內系統結合,讓騎士騎到易車禍路口時,車輛會發出警示、生日時會自動祝你生日快樂、能放想聽的歌給你聽等,讓騎士覺得很窩心。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過去交通部在處理機車政策時,較著重在管理和管制上,如今機車產業面對新挑戰,交通部已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以強化交通科技政策及產業創新能量,促進資源整合及連結為目標,提供產業需要的系統驗證場域環境,積極檢討交通法規為主,交通部會積極配合經濟部及產業界,讓台灣能組一個電動機車國家隊擴大銷售市場。

 交通部表示,台灣對於電動機車補助,是全世界最多,目標今年讓台灣電動機車市佔率成長至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