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住房太小!調查:逾9成港人盼政府訂基本居住標準

2019/05/02 13:44

1項調查顯示,逾9成港人期望政府訂基本居住標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地小人稠,居住環境狹小,1項香港團體的調查顯示,有近9成的香港民眾同意政府應訂定港人的基本居住空間標準,保障港人「享有適當住房權利」。

綜合港媒報導,名為「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的團體今年1月至3月訪問約1000名香港市民關於住屋的問題,並於今日公佈結果。「劏房」是指房屋業主把房屋分割成幾個小房間,然後分租出去,這些小房間相當狹小,通常只有2、3坪。

調查指出,94%受訪者同意香港應訂立基本居住標準,其中92%受訪者更同意應盡快訂立「基本服務設施」,包括住房需要備有良好的排水系統、衛生設備、足夠窗戶及獨立廁所等;另外,有91%受訪者認同需訂立宜居標準,包括確保居住設施能抵擋惡劣天氣、業主必須履行維修責任等,以確保可保障住户的人身安全。

該團體就調查結果列出12大住屋標準,包括排水系統、符合條例、書面租約、衛生設備、抵禦天氣、獨立水電錶、足夠窗戶、獨立廁所、維修責任、資訊平台、沒有歧視,及交通配套等。

調查還發現,76%的「劏房」住戶認為住房未能符合基本居住標準。

該團體表示,「享有適當住房權利」被聯合國視為基本人權之一,房屋不只限於有四面牆及有屋頂的建築物,應被視為安全、和平、和有尊嚴地居住一個地方的權利,建議政府應優先訂立基本服務設施及宜居的住屋標準,包括訂立人均居住面積,並規定劏房設有獨立水電錶等。